乳癌手術後調理

2007052714:09

又一位中年女病人來到我的診室。「有什麼可以幫到你?」「我是一位在妳這兒調理乳癌手術後問題的朋友介紹來的。」

她的朋友才三十出頭,於乳癌手術後,月經九個月沒有來,後來服用了六劑中藥後,月經復潮。至今仍在這兒調理。

「我的月經有八個月沒有來了,我想你幫我令它來。」我曾告訴她的朋友,月經應該是五十歲後才停止的,過早停經會出現身體機能提早衰退的現象。

「西醫跟我說,我已經43歲了,月經很可能從此停止。」對於月經來潮與否,西醫不認為對身體有什麼影響,可是以中醫的角度來看,過早停經是身體不健康的表現。

她是去年八月做乳房切除手術的。「你是切了左邊乳房,還是右邊?」「右邊。」「那麼你的右手時會有水腫發脹嗎?」部分乳癌手術病人都會在相應那一邊手臂發生水腫,這是手術令人體局部三焦系統被損害的緣故。她答:「沒有呢。」

「那麼現在沒有服食化療藥物?」「有。」化療藥物會令正氣衰弱,血海枯竭,這是她月經仍未來潮的主因。

接着我詢問她一些問題,以得知她的身體狀況如何。「你怕冷嗎?」「我很怕冷的,風吹來我就覺得受不了。」她除了畏寒之外,還有惡風。這顯示她的陽氣不足

「你平時容易出汗嗎?」「我很少出汗的,夏天時汗也不多。」出汗可助散邪,長期不出汗的人,體內會毒素會堆積。這也是陽氣不足的表現。

「你有夜尿嗎?」「有,很多,每晚3-4次呢。」正常人五十歲後方出現夜尿情況,這反映了腎氣提早衰退。在中醫來說,腎除了主小便外,還有主生殖系統,於是她的月經不來。

「天天都有大便嗎?」「每天都有,但是量很少。」她的腸胃也不差,許多人都想天天有大便,可惜求之不得。有同道說過癌症病人必有便秘問題,但是我見到沒有便秘的也不少。「妳做手術前也是天天有大便嗎?」「是的。」

「你睡得好嗎?」「不好呢,經常好像很緊張似的。」有慢性病的人幾乎都沒有好覺睡。

詢問完健康情況,我看她的面色泛黃,更確定了那是「胸上有寒」。舌淡紅,有齒痕,苔薄白,脈細。

抓主症,我先幫她溫肝補血袪寒暖胃,我開了溫經湯加味。完成以上望聞問切、斷証、處方程序,用了10分鐘。

四劑後,她回來:「服藥後精神好了很多,不像從前那樣疲倦。」我自己未做中醫之前,也曾經也是經常感到疲倦,不過現在大大改善了,才有精力看那麼多証。

「我是住在深水埗的,特地來看病。妳一星期才在這兒一次,今次可否給我七天藥?」「我正想給妳七天藥。這種中藥還要吃一段時間,待妳身體氣血回復至正常水平,月經自然會來。」

效不更方,再開溫經湯加味。一星期後,她回來報告情況:「現在夜尿減少,手腳沒以前那麼凍。」她的陽氣開始恢復。「睡眠也有好轉了。」

再用藥一週後,她出現了一次感冒。我用九味羌活湯三劑後,感冒好了。把脈後,我覺得她的氣血水平已回復得差不多,並出現往來寒熱的現象,綜合其餘表現,我選用了柴胡桂枝湯加味。

一週後病人回來。「服上次妳的藥後第四天,月經來了。」「那現在是月經第三天了,來時有不適嗎?」「沒有,很舒服。」如果月經前後如有不適,即反映身體的健康狀態未如理想,是必需調理的。

「要觀察多一個月經週期,看看月經是否穩定地來。」「我已準備在妳這兒調理一段時間了!」調經療程以月計,因為單是一次月經回復正常,沒有太大意義,要每一次都正常,停藥後月經也是正常,才算是完成任務。

月經的正常與否,與乳癌的發生有一定的關係,遲些有機會才談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