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房腫塊(一)

2007091319:59

一位母親帶著19歲的女兒來看診。

本來是看感冒的,感冒還有一點手尾未清。問及經期時,月經正潮。女兒道:「之前我一直都在吃某種豐胸藥。」

「吃了多久?」「三四年了。現在沒有吃。」

「自從吃了豐胸藥後,我的胸部出現了一些腫塊。」「我先幫妳檢查乳房吧。」怎麼今天出現這麼多乳房疾病的病人。

我用專業的手法幫她檢查胸部,左右胸分別有2x3cm左右大的腫塊,邊緣清晰,推之可移

「清晰摸到有兩個腫塊,都是良性的。」

「中醫有得清除嗎?」「有。」

「估計之前的胸豐藥含有荷爾蒙之類。這些藥長期吃有增加乳癌的機會。」

母親急著問道:「現在美容師建議她另一個豐胸方法,你看安不安全。她說要用一些加速胸部細胞分裂的藥物。」「單憑聽妳這樣說,覺得這種療法很可能會增加癌症機會。那是美容師,不是醫生吧?」

「美容院內也有醫生的,會先見醫生才決定。」「還好。問清楚有任何可能副作用才決定吧。」

「平時月經前有胸脹不適嗎?」「每次來都有呢。」

她這種乳房腫塊,中醫稱之為乳癖(西醫考慮為乳腺增生或乳房纖維瘤等良性乳房疾病)。

「我先開五服藥給妳,幫妳消除乳房腫塊。」我開了一條經方,沒有開很”散結”的散結藥,如夏枯草、浙貝母等。

一周後回來覆診,女兒說:「我自己摸那兩粒不見了!」我隨即幫她檢查乳房。

「乳房腫塊消失了。」「想不到會這麼快。」治療乳癖可以很快,視乎不同情況而定。

乳房腫塊的產生,除了少數如這例是藥物引起之外,大部分都是情緒壓力引致,出現”金乘木”的狀態。腫塊在治愈後,有機會因長期情緒壓力而再度出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