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癌(上)

2008121112:23

(由於此病案過程繁複,故不使用對答模式,只將重點道出)

這位出診病人我已跟了九個月,由於我醫治他親戚的肺癌骨轉移,惡性腫塊減少了,所以介紹他來看診。

此病人已有反復上腹部疼痛、黑便5年,噯氣,大便時爛,寐差易醒,西醫當作一般慢性胃炎、十二指腸球部潰瘍及消化道出血醫治,到最近檢查到惡性癌變。

目前顯示癌變尚未擴散,在中醫角度是比經已擴散的癌腫容易醫。由於他的肺癌親戚在早期未擴散時,採用手術切除,但兩年後仍轉移到骨頭,故此他對西醫手術切除沒有信心。

而我經常跟他肺癌親戚說,中醫治癌是在未經放療、化療、手術的時候,是最容易醫治。於是他肺癌親戚勸說他不要動手術,當他看到我時很驚訝我並沒有他想像中老,但是由於他並不想死所以還是由我診治。

起先我要解決他的上腹部疼痛、黑便、噯氣等症狀,我分析他的身體狀況,他有心陽不足、腎之陰陽兩虛、脾胃寒濕凝結鬱熱等問題。他曾用超聲波查肝有水囊,兼且此人終日”唉唉”聲,有肝氣鬱結的問題。

面色黧黑,舌稍紅,邊有瘀點,苔薄白,脈細伏,反映寒濕凝結日久停氣血運行不暢,鬱而成瘀。檢查上腹部硬脹,按之壓痛。

採用活血化瘀+袪濕散寒大法,桃紅四物湯、黃土湯、真武湯、六味地黃丸、當歸四逆湯、柴胡系等不斷更換變方,由於估計病人要最少每天服用一年中藥,所以不用煎煮麻煩的湯劑,而是選用中藥沖劑。

我花了很多時間告訴他,當一個人心情舒暢時,身體氣血運氣會更暢順,所以他最好不要擔心自己的情況,而交由我去為他勞心,這樣癌症才會好得更快

治療兩個月後,上腹部疼痛和黑便基本消失,當然中間間中便秘、痔瘡發作,仍有寐差易醒,但不要緊。

治療第三個月,沒有上腹部疼痛,大便正常,他妻子觀察他走路比以前快了。

治療第四五個月,寐差易醒改善,舌瘀點減退。

第六個月,他突然發過一次血尿,三日後回復正常。

第七個月,他突然發作重感冒,我用麻黃細辛附子+桂枝湯治愈後,脈突然由細伏,轉為不伏不細.

第八個月,PET scan顯示胃部癌腫縮小,沒有擴散。

第九個月仍在治療,只想快些治完。

(打字打到很累)

欲知下文,請參看胃癌(下)